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1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松绑“地摊经济”关键在“管放”平衡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9-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松绑“地摊经济”关键在“管放”平衡。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8月14日,某地4名城管当街殴打并抱摔卖菜大妈引发社会关注。次日,相关办事处针对此事发布通报称,办事处工作人员维持经营秩序时,与流动商贩芦某发生矛盾,引发肢体冲突,目前已对相关工作人员停职,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处理。一时间,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再次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面对“地摊经济”和城管间的矛盾,不仅要依靠城市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更要依靠政策制定者在“抓”和“放”之间寻找最合适的平衡点,从而消除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生存对立。

  [综合分析]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一句“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作为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就业被置于“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之首。流动摊点不仅关乎摊贩生计,而且对应着庞大的消费需求。如果说鼓励“地摊经济”体现着制度善意,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接连爆发,则呈现出的是一个冰冷的现实:即使是在各地纷纷解禁路边摊的当下,不少城管与摊贩仍未找到和谐共处之道。

  提起城管与摊贩之间的矛盾,人们习惯于将摊贩置于“弱者”身份去考量。实际上,剥离了城管的职业身份,他们也只是现实生活中的“弱者”,现场执法不过是换取生存的工作方式。问题是,两种“弱者”之间的生存方式存在现实矛盾:如果城管积极履职,摊贩无法生存;如果摊贩随意占道,意味着城管工作失职。可见,如果不能化解城管与摊贩生存方式之间的矛盾,博弈双方都不免成为受害者。

  在不少城市管理者看来,小商小贩都是需要“法办”的对象,而不是需要“服务”的个体,城管与摊贩“短兵相接”的过程中,矛盾与冲突几乎不可避免。城管执法之所以饱受诟病,不仅是因为“仗势欺人”的执法形象,更是因为置市民实际需求于不顾。就城管暴力执法而言,固然有必要“依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处理”,但由此反思城市管理思路显然更加重要。如果不能消除城市管理中的生存矛盾,将很难兼顾文明与执法。

  [参考对策]

  发展地摊经济应做到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在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这个过程中要充分结合自身城市特点以及居民习惯,充分考虑到南北方消费差异,不宜“一窝蜂”地复制粘贴,应探索出适合本地的路径。

  就盘活“地摊经济”而言,各地的政府只有敢于给自己“添麻烦”,自我加码,才能给很多受疫情冲击的个体添利润,为其减压。为“地摊经济”松绑,不等于让城市回到脏乱差的老路上,而是要通过精细化、规范化城市治理,让一“摊”烟火气更为有序。例如长沙当地的先锋街道马路市场上竖立着“临时规范点管理制度”“临时规范点文明公约”两块大牌子,写着“不占用机动车道、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发生油烟和噪音扰民,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内容,以此着手破解精细化管理难题。为此建议围绕地摊经营中容易产生的问题,各地应当注意规划专门用于地摊经营的场所、增强环卫力量投入、建立网络申报简易程序、加强食品卫生二维码追溯制度,等等。

  复苏经济刺激消费,应具备前瞻的思维,不仅盯着眼下看,更要怀揣向前看的远望。政府相关部门应做好与“放管服”结合,将有形之手的力量用在刀刃上。针对个别地区曝光的摊位租赁方“坐地起价”、炒作摊位费现象,应加强监管力度,清除摆在“地摊经济”面前的绊脚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