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 血液买卖能不能公开化?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9-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针对网传“红十字会卖血获利39.35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该说法严重失实,并向记者介绍:根据献血法规定,多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在参与无偿献血工作中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均不由红十字会负责,全国各级血液中心和血站也均不隶属于红十字会。(9月22日法制日报)

  其实,有关红会卖血获利的传言,这几年就不曾停止过,2011年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更是公开质疑中国红会高价卖血,并与中国红十字会在微博上展开关于“无偿献血”的论战,引来广大网民围观,并迅速引起全社会对红会卖血获利的关注和热议。

  耐人寻味的是,当初中国红会的回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具体由政府卫生部门负责。中国红十字会在参与无偿献血工作中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与上述说法几乎如出一辙,只不过此次中国红会特地强调:对于血液的采集、化验、保存和使用等工作均不由红十字会负责,全国各级血液中心和血站也均不隶属于红十字会。

  很显然,红会的这一强调无非是想告诉公众,卖血获利与红会毫无关系。可问题是,自郭美美事件以来,红会都再三表示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三救”(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和“三献”(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现在为了撇清责任,又说自己和献血业务毫无关系,这岂不是自相矛盾?更重要的是,各地的血液中心、血站没有一个不挂着红十字会的标志,如果不属于红会怎么会挂着红十字会的标志?难道这么多年来各地的血液中心和血站都是在打着红会的幌子招摇撞骗?都是在借公众的爱心牟取不义之财?

  实际上,有关方面一再强调血液不是商品,不能进行买卖,这说明血液具有鲜明的公益性,属于社会的“公共产品”,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应该由政府买单,通过无偿献血得来的血液亦应该免费提供给患者使用,可事实是血液中心和血站算的账比惟利是图的商人还要精明,不仅把各种成本计算在内,而且还要患者承担部分费用。而到了医院,除了收取“配血费”、“储血费”外,又把上述血液制备的费用再次分摊到患者身上,这不仅是重复收费,且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试问:这不是买卖血液又是什么?难怪患者输一次血液要花那么多钱呢,原因正在于血液中心、血站和医院结成“利益共同体”,在于利益各方层层加码;难怪无偿献血者免费使用血液始终阻力重重,原因正在于获利各方舍不得割舍自己的利益。

  坦率地说,不论献血和血液归谁管,现在血液买卖都已是既成事实,一些单位动辄给义务献血员工以数百乃至上千元的“营养”补贴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义务献血已经变了味,我们与其遮遮掩掩,花那么多心思来圆谎,还不如大大方方地承认,还不如真正让无偿献血者免费使用血液规定落地,这样既保障了无偿献血者的权益,又可以名正言顺地宣传、倡导无偿献血;既可以让血液买卖合法化,杜绝屡禁不止的地下血液买卖,还可以由政府直接主导血液的价格,便于相关部门依法监管。不过,这其中有两个问题必须加以注意,一是由政府投资的设备、由财政供养的人员等成本不要再计入制备血液的成本,以还原血液的公益性;二是医院所加的费用要明码标价,张榜公布,这样既让患者心中有数,又便于患者进行监督,还能真正把患者输血的价格真正降下来,一举数得,岂不更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