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公考时评:“李娜现象”应成体育创新的样本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9-23      来源:南方网
【字体: 】              
      21日下午1点,中国网坛名将李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宣布退役决定。发布会上,李娜动情流泪几度哽咽,称网球是自己热爱的事业,今后将帮更多小朋友喜爱上这项运动,但可能不会具体的作为某一名球员的教练。接下来她会拿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娜姐,再见!(9月21日《现代快报》)

  对于李娜退役,有人认为是中国体育的一大损失,其实不然。事实上,李娜是个“两栖”运动员,一边吃着“体制饭”,替国家和湖北打比赛;一边走职业化之路,在国际网坛上“单飞”。而“两栖”运动员的成功与辉煌,堪称是一种“李娜现象”,值得体育部门关注和研究。因此,与其为李娜退役惋惜,不如探讨“两栖”运动员的可行性,创新体育管理体制,扭转运动团队“独木难支”的尴尬局面。

  首先必须承认,李娜之所以取得今天的骄人成绩,除了家庭支持和个人努力,更离不开举国体制的投入和培养。但同时也必须承认,不完全受举国体制的束缚,勇于迈进职业化的征途,不惜家庭和个人的巨大投入,参与市场竞争,这才是李娜真正的成功之道。更重要的是,即便是在职业比赛中“单飞”,李娜也没有完全脱离举国体制,只是“两栖”运动员的特殊身份,给了她更多自由驰骋的空间。再者,即便是她代表个人比赛,取得了骄人成绩和巨额奖金,但其所获得的荣誉仍然属于国家;正因为如此,湖北曾多次代表国家,给李娜颁发重奖。

  然而,李娜的成功,反证体育体制之弊。我国竞技体育实行的举国体制,成王败寇,赢者通吃,这是一个以金牌论英雄的游戏。一边是某些金牌运动员戴着“官帽”却不务正业,有的代表外国参加比赛,掴中国体育的耳光;有的进军影视界,做体艺双栖明星,升官发财两不误,甚至跑到香港去当“超生游击队”。一边却是更多未出成绩的普通运动员被无情地踢出体制之外,自谋生路,饱尝生活的艰辛。如女国足队员摆地摊、男篮运动员成为麻辣烫摊主等,这无疑是体制不公结出的恶果。

  因此,“李娜现象”应成为中国体育创新的一个样本。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不妨探索竞技体育“双轨制”,即对竞技项目进行分类指导,实行体制内和职业化双轨并行。一方面,对体制内的运动团队和运动员,由国家投入和培养为主,其参加比赛所获得的收益,应拿出一定比例回馈国家;像李娜这样的“两栖”运动员,也应建立回馈机制。另一方面,对于走职业化道路的运动员,以个人投入为主,国家给予适当补助,其代表国家或地方比赛,获得了好成绩,国家或地方应给予重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