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面试指导:应变能力及情绪控制类问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2-30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一、概述

 

  应变能力是指面对意外事件等压力,能迅速地做出反应,并寻求合适的方法,使事件得以妥善解决的能力,通俗地说就是应对变化的能力。而自我情绪控制则是指在受到较大压力或处于不利的情况时,能保持稳定,恰到好处地表露自己的情感,冷静地处理各种事务,并约束自己行为反应的能力。

 

  应变能力和自我控制情绪能力往往是相辅相成的。在面对压力时,情绪不稳定,思维就容易混乱,就不容易迅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样,如果不能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则会使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导致自己的情绪不稳。

 

  对于公务员来说,应变能力和自我情绪控制能力是极其重要的。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预料不到的事,会遇到各种挫折,受到各种委屈。如果公务员没有较强的应变能力,较好的自我情绪控制,面对突发情况往往会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处理,面对挫折便会垂头丧气,遭受委屈便会怨天尤人,使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

 

  在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这两种能力有时各自单独进行测试,有时则揉合在一起进行测试。无论采取什么方式,这两种能力都是必考的能力。

 

  二、核心内容

 

  应变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主要测试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面对突发情况和压力,情绪稳定,表情自然,不手忙脚乱。

  2. 善于控制自己的行为。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下,能保持始终如一,举止有度。

  3. 善于解决问题。面对突发情况,能迅速找到解决办法,考虑周到细致,方法合理有效。

  4. 思维性和秩序性。思维反应灵敏、积极,敏锐把握事件的潜在影响,有序应对突发情况。

 

  三、试题类型

 

  应变能力和自我情绪控制的能力往往是情境类题目、压力类题目,即向你描述一种情境,这种情境往往是一种较为尴尬的、两难的,由你在这种情况下迅速解决这种局面。近几年,出现了很多即兴类题目,让你在有限的时间内立刻做出反应,如演讲等。各类型答题套路如下:

 

  1. 情境类问题

  这类题目没有固定的套路可言,考生在回答问题时掌握上面所说的答题原则,迅速找到解决办法即可,办法不必太多,一两个就可以了,但必须合理有效。

 

  2. 编故事类问题

  即兴编故事可以考查考生多方面的能力,因而这类题目被越来越多的部门或地区采用。有些地方将这类题目称为“串词”,其实并不恰当,串词往往与造句差不多,较为简单,并不能显现考生的能力。

 

  这类题目一般有三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给考生几个词,让考生用这几个词编一个故事;第二种是给考生一个词或一个句子,让考生编故事;第三种是给考生几个句子,让考生编一个故事。无论哪种形式,考生回答时应掌握如下要求:

 

  (1)尽量将词或句子当成关键词,如果不能,只求用上就可以了。如用“黄河、金融、地产、服务、起飞”五个词编个故事,如果考生实在无法将五个词作为关键词连接在一起,可以写为“黄河金融房地产服务公司……起飞……”,然后再去增加故事情节,这样编也未尝不可。

 

  (2)掌握故事的基本要素。一篇故事最基本的要素包括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等要素,没有这些要素形不成一个故事,只能是造句。

 

  (3)充分展现主要要素。除了故事的基本六要素外,故事最重要的是无形要素,即主题、情节、情感。表达不出好的主题,没有引人人胜的情节,缺少丰富的情感,故事也不成为故事,只能是流水账。

 

  (4)应是正确的故事。正确的故事首先是符合伦理道德;其次是语言运用正确;再次是情节要合乎情理。

 

  (5)答题思路是:

  ①看到题目,大致选择素材;

  ②根据故事的基本六要素,搭建基本框架;

  ③根据素材,提炼主题,酝酿感情,编织情节;

  ④合理运用语言,流利作答。

 

  3. 演讲类题目

  这类型的题目出得也较多,一般有几种形式,一种是给考生一个观点,让考生即兴演讲;另一种是根据前面的考题提供的素材进行演讲,各考题之间是相关联的,这类题目在广东省2005年的试题中出现得较多。这类题目的答题要求为:

  (1)观点鲜明,内容具有鼓动性,情感充沛,语言具有煽动性。

  (2)短小精悍,逻辑严密,语言流畅,通俗易懂。

  (3)以讲为主,辅之以演,注重语言的轻重缓急、抑扬顿挫。

 

  四、应对建议

 

  (1)功夫在平时,平时要多读书,多看《演讲与口才》、辩论比赛等内容,多看电视中的访谈类节目及各种晚会,注意主持人的技巧。

 

  (2)有意识地进行训练,多在众人面前讲话,课堂上主动发言,就某一问题与同学进行辩论,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体会各种意外情况的处理。

 

  五、试题举例及分析

 

  1. 你与同事一同完成一项任务,因为同事的原因导致了很大失误,领导在总结会上当众批评了你,却没有批评同事,你该怎么办?

  试题分析:情境类问题。考查考生的自我情绪控制能力。考生应沉稳、不激动,结合自己及当时的实际情况,找出领导批评的原因,然后,做出适当的反应。

 

  考生回答实录一:(总体评分:差)

  首先,我觉得很委屈,领导怎么能不经过调查了解就批评我呢?

  其次,我会马上向领导指出来,告诉领导不是因为我的原因造成的,让领导了解情况。

 

  考官对考生回答实录一的评析:

  考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马上反驳肯定会造成不愉快的结果。

 

  考生回答实录二:(总体评分:差)

  第一,我会觉得很委屈。领导批评自己毕竟不是好事。

  第二,会后,我会在合适的时机告诉领导,让领导了解事情的原委,求得领导的谅解。

 

  考官对考生回答实录二的评析:

  考生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并没有找寻原因。虽然是同事的责任但两个人一起工作,同事的原因也有自己的责任。

 

  考生回答实录三:(总体评分:好)

  第一,我会觉得很委屈。毕竟不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被领导无端批评,心里肯定不好受。

  第二,我会虚心接受。毕竟这项工作是我们两个人共同完成的,同事的失误也因为自己没有起到监督和帮助的责任,应该受到批评。

  第三,我会正确对待领导的批评。领导之所以批评我而不批评同事,可能是因为不了解情况,也可能是因为对我的重点培养,也可能是借机针对我的。如果是因为不了解情况,我会找个适当的时机告诉领导整个事情的原委,让领导了解情况;如果是对我的重点培养,特意要求比别人严格,我会在下阶段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如果是因为领导借机针对我,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与领导的沟通,让领导多了解我,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考官对考生回答实录三的评析:

  考生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有充分的自信心,能够积极找寻原因并积极应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