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2年河北面试指导:面试需要掌握的规律
http://www.hebeigwy.org       2011-12-08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辨析型试题】

  

  第一题:有人说,公务员应当待在上级机关,这样才能紧跟领导升上去;也有人说,公务员就应当从基层干起,这样才能积累政治资本升上去。对此,你怎么看?

 

  这是一道辨析型题目,强调的是对两个人的观点你怎么看。这里有几个关键词:“待在上级机关”,“跟领导升上去”;“从基层干起”,“积累政治资本升上去”。考生必须紧紧抓住这几个关键词作答。关键词中还有一个关键词:“升上去”。考生在弄清这几个关键词的同时,首先要对这两个观点作出正确的判断,肯定其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是前一个观点正确还是后一个观点正确,还是两个观点都不完全正确,都有其片面性。

 

  就这道题目来说,首先考生可以肯定地说:两个观点都不完全正确,都有其片面性,然后再进行自己的观点阐述。尤其要强调三点:一是作为一个公务员,其追求的目标应当是自身价值的实现,一种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而不是仅仅为了“当官”。片面地追求“升上去”,是典型的动机不纯的表现。二是作为一个务员,不论是待在上级机关,还是从基层干起,都需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学会应有的工作方法,锻炼适应变化的工作能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当个称职的公务员。三是“升上去”是组织对一个公务员素质、能力的肯定,而不是仅仅靠“跟领导”或“在基层积累政治资本”就能够得到的,即使是,也不可能长久。

 

  从命题者的出题思路来说,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通考生的回答来看考生思维的敏捷性,对问题判断的正确性,分析问题的逻辑性、条理性,有没有辩证地看待事情的意识。这一命题对考官来说,着重要把握:一是要看考生观点的正确与否;二是要看考生的价值导向是否鲜明;三是要看考生分析问题的逻辑性、条理性。


  【关点阐述型试题】

  

  第二题:某工厂污水超标排放导致农田污染,农民反应强烈,可能发生群体性事件,当地政府派你去做好稳定工作,你打算怎么办?

 

  这是一道观点阐述型题目,也是一道情景模拟题,强调的是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你如何去处理,如何把可能发生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从命题者的出题思路来说,主要考查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重点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是政策、法律、沟通、合作、协调的意识、能力和技巧。

  

  这一命题对考官来说,着重要把握:一是要看考生政策、法律意识,尤其是有没有科学发展观和环境意识,能否解决好先发展后治理,还是先治理后发展的问题;二是要看考生如何对待群众的利益问题,能否切实保护群众的利益;三是要看考生对待问题的处理方式方法,有没有周密性、条理性和可行性;四是要看考生在做群众工作时有没有耐心,有没有同情心,有没有体现党和政府的关心;五是要看考生有没有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发展和建立和谐社会环境影响人类生存的问题;六是要看考生如何对待执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问题;七是要看考生有没有发挥当地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问题。

 

  【观点阐述和情景模拟试题】

  

  第三题:近期,猪肉价格普遍上涨,政府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给部分贫困家庭和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发放肉价补贴,请谈谈你对此举的认识。

 

  这也是一道观点阐述和情景模拟题目,强调的是对“政府给部分贫困家庭和在校大学生等群体发放肉价补贴”这一举措的认识。更是一道紧贴实际,与当前现实生活相联系的题目。猪肉价格普遍上涨,从2007年4月开始,一直攀升,居高不下,确实影响着居民生活,也是各级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情。

 

  应当说,出现这样的问题,背景很多,有生猪货源的问题,有市场机制的问题,有整个经济不协调的问题还有政府市场监管不力的问题。应当说,这是一道非常好的题目,是可以让考生充分发挥想象力的题目,只要考生思路开阔,注意阅览报纸、杂志,都能知道原因的一二,都能知道解决问题的一二,更能知道政府举措对部分弱势群体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一二。那么,对这道时事的回答就容易了许多。

 

  从命题者的出题思路来说,主要考查考生的方针政策、法法规水平和依法行政、公共服务能力。可以说,这也是一道政治题。肉价上涨是市场经济行为,是一件“小事”,但是政府却把这样的小事当做“大事”,因为“小事”也能引发“大事”,更何况它关乎稳定、关乎民生、关乎执政能力、关乎建立和谐社会。

 

  这一命题对考官来说,着重要把握:一是要看考生对题目的理解,能否从“小事”看到“大事”;二是要看考生如何对待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三是要看考生是如何对待市场经济行为中缺陷的;四是要看考生有没有考虑站在全局的高度,从源头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包括解决弱势群体的经济收入问题、供应市场货源问题、调节市场物价问题、加强市场监管问题等;五是要看考生有没有依法行政、公共服务的意识。

  

  【开放性思维型试题】

  

  第四题:请以“鼠标与键盘的对话”为题,构思一段对话。

 

  这是一道开放性思维型题目,也是一道规定体裁型题目。强调的是“对话”体裁,但是内容可以由考生自由确定,语言风格可以由考生自由选择。这就要看考生的想象力是否丰富,格调是否健康,运用手法是否得体。

 

  从命题者的出题思路来说,主要考查考生的应变与创新能力,能不能紧紧围绕“鼠标与键盘的对话”展开想象。这样的想象可以从许多方面展开,譬如,鼠标与键盘的功能呀、作用呀,主人的使用灵活性呀,它们的形状呀等多角度去展开对话。

 

  关键在于考生:一是能否按规定的“对话”形式去构思;二是构思有没有新意;三是使用拟人手法是否得当;四是对话是否生动,语言是否幽默诙谐。作为一名考生,把握了这几点就行了。这一命题对考官来说,着重要把握的也就是上述四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