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公务员面试知识扫盲:五大篇章揭开高分秘籍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6-21      来源:河北公务员网
【字体: 】              

  公务员笔试结束,有的考生自我感觉良好,也有的考生觉得没希望了,不过一切自我感觉在笔试成绩公布前都是“浮云”。现在,还有一件“十万火急”的事情等着考生去做——准备面试。因为,对于国考来说,是“得面试者得天下”,笔试成绩只能帮考生获得一个机会,面试才是最终定乾坤。

  下面,河北公务员网就从知识扫盲、提前备考、礼仪形象、考场作战、心理素质等多方面为考生解析国考面试高分技巧。


  一、考察哪些能力和素质?


  国家公务员面试,考察的是考生的“五个素质十三种能力”。“五个素质”即指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智力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十三种能力”即指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表达能力、人际协调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时间安排能力、心里调适能力、办公现代化和外语能力十三种能力以及举止仪表等。这些能力必须在你答题过程中有所体现。


  二、怎么面试?都有哪些方式?


  现在,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法”、“无领导小组讨论法”以及“情景模拟”等方式。不过,纵观历年国考面试真题,国考面试主要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部分机关会使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情景模拟则考查得比较少。所以考生要做到“全面了解,重点把握”,就是要抓好结构化面试的同时,要了解其他面试方式,做到“心中有数,以防万一”。

  (1)结构化面试:每次只有一名考生进入考场,一般是考官提问考生回答,考官为5-9名,其中有一名主考官。一般情况下是主考官发问,特殊情况下,有副考官追问,但总题量为3-5题。打分依据为八个要素:综合分析、言语表达、情绪控制、应变能力、组织协调、人际交往、举止礼仪、求职动机与个人能力同职位匹配性。

  (2)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每次6-10个人一组同时面试,考官给出题目,由参加面试的考生进行小组自由讨论,最终形成一致的结果。一般会在自由讨论前给予每个考生一段个人观点陈述的时间。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考生需要注意:每位考生将按抽签顺序,每人限2分钟依次发言阐明自己的基本观点;依次发言结束后,考生可进行自由辩论,在辩论过程中考生可更改自己的原始观点,但对新观点必须明确说明;辩论结束后,考生将拟写的发言提纲及草稿纸交给主考官(或考务人员),考生退场。

  (3)情景模拟面试:情景模拟面试,要求被测试者扮演某一角色去处理各种事务。考官通过对考生在情景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进行测评。

  主要方式有:现场讲话(上下级对话、布置工作、特定场合讲话);团体文件处理(主持测评者将说明测试的目的及要求);现场作业法(提供给考生一定的数据和资料,在规定的时间内,要求考生编制计划、设计图表、起草公文和计算结果等)。


  三、面试有多长时间?怎么打分?


  每个考生在考场具体面试时间根据题量而定,一般情况下是4题共20分钟。在2008年也出现过2分钟自我介绍,3道题10分钟的情形。因此,考生应注意面试前具体规定。

  面试分数的计算方法:每位考官评出的得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相加得出总分,再除以有效考官的人数,即为考生面试成绩。


  提前备考篇


  俗话说“笨鸟先飞”,要想在面试中脱颖而出,需早做准备,有备方能无患。


  一、怎么备考?


  (1)参加一些面试培训班,获取答题技巧、热点时评、心理调适、面试注意事项等信息。不过,对于那些几天收费上万的“面试保过班”则要谨慎选择,毕竟面试考察的是综合素质和潜在休养,靠短期的“保过”培训并不靠谱。

  (2)自学成才。首先要当然注社会新闻热点和焦点事件,掌握时政动向,积累相关热点的评论,并加以自己的分析和总结,做到厚积薄发。第二,准备历年的面试真题,在分析总结完善之后,加以练习。第三、在网上搜集一些关于答题技巧的文章,消化吸收,并且运用到平时的真题练习中。第四,最好是和“过来人”交流面试经验,这样能让自己避免一些误区和陷阱,少走弯路。


  二、答题技巧都有哪些?


  总之,答题技巧都是至关重要的内容。下面,河北公务员网获悉了10个“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答题技巧,考生可以详细的了解。不过,实践出真知,这些技巧只有在实战中经常运用才能使自己的实力有真正的提升,否则就只能是纸上谈兵。考生在面试备考过程中可以找三五好友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在模拟的过程中逐渐掌握这些技巧。

  1、发言要积极主动:先亮出自己的观点,吸引考官注意;不要胆小怯场,沉默不语,不敢放声交谈。

  2、要努力在小组中奠定良好的人际关系基础:如果为了过分表现自己,对对方观点无端攻击、横加指责、恶语相向,会得到整个小组的厌恶,导致自己最早出局。

  3、一定要把握住说服对方的机会:不要在对方情绪激动的时候力图使他改变观点,要找准时机,找到与对方言语里共同的观点,引申出自己的观点,让对方对你稍稍放下敌对心理,这时你再合理的提出自己的观点以及很充分的理由。这样,才能在这场心理战斗中取得胜利。

  4、注意讲话的技巧:整个发言过程态度要诚挚,以深入的分析、充分的证据来说服对方;千万别在任何场合任何时间搞"一言堂";自己讲话的时候要注意停顿,使自己显得像是那种想好了再说的人;语气不要夸张,不要危言耸听,不要喋喋不休,不要给别人留下傲慢、放肆、自私的形象;千万记得不能使用粗话或黑话,很流行的网络语言也要慎用,不要降低自己的格调。

  5、采取一定的交谈战术,先肯定后转折:反驳对方观点的时候,首先要表示出自己的友好态度,在部分肯定对方观点的基础上,再提出自己的一点不同意见。

  6、要努力充当讨论小组的领导者:在适当的时候,对每个发言者的言论逐一点评,分析优劣,点评不足,并适时拿出自己令人信服的观点,寻找充当领导者的机会,最好能找机会成为小组讨论的主席。

  7、广泛吸收别人的语言精华,捕捉某些对于自己有用的信息,通过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最终达到基于他人而又高于他人的目的。

  8、谈话时候切记不要失礼,失态,注意自己的体态和气量,做个有气量的谈话者。

  9、如果想要参加他人的谈话首先应征得对方同意,听别人讲话的时候要全神贯注。

  10、什么时候都要有自己的观点,讨论的时候态度要端正,多想办法摆事实,讲道理,让自己的发言有效有说服力。

  另外,考官可能在面试中会设置用“激将法”遮蔽的语言陷阱、挑战式语言陷阱、诱导式语言陷阱、测试式语言陷阱、“请君入瓮”式语言陷阱等,考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端正自己的态度,不要落入陷阱中,在平时练习时多注意一些问题的设置。


  礼仪形象篇


  把礼仪形象单列成篇,是因为第一印象是决定面试成败的关键。第一印象,它由外表、声音与言语内容等几方面因素作用而成。其中,外表起到的作用占50%,内容和声音占40%,言语举止占10%。其中,外表不仅是外貌长相,还包括体态、气质、神情和衣着的细微差异,而声音同样包括音调、语气、语速、节奏。

  不少考生在考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衣服、鞋子,考虑弄什么发型。下面,河北公务员网简单的介绍一下公务员面试最适合以什么形象“出境”。

  (1)发型:发型最重要的是要整洁规范、长度适中、款式适合。面试时,男士头发的具体要求是:前发不附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衣领。女士头发的要求是:如果头发超过肩膀,最好用卡子或者发箍把头发束起来,额头的头发尽量不要遮住眼睛。

  (2)面部:男士面部修饰除了要保持整洁之外,还要注意胡子、鼻毛等。而女士化妆的基本要求是自然协调,没有化妆痕迹,给人天生丽质的感觉。但是,也要让自己看起来像一个庄重的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而非参加选美的模特或者演员。

  (3)气味:建议不要使用香水和气味浓烈的发胶、发乳等,口部最重要的是要力求无异味。尽量避免面试前进食有异味的食物如葱、蒜、韭菜、海鲜等。

  (4)着装:选择服装的关键是看职位要求,服装不要太花哨华丽,要合乎自身形象,给人以干净利落、有专业精神的印象。男士以西装、领带、衬衫、皮鞋为主,提倡穿深灰色、藏青色、黑色。女士则尽量穿套装,裙装、裤装,但是,不要穿全黑西装和粉红色套装,不要穿太紧太透和太露的衣服,以自然合身为主。

  衣服等装备,要提前准备好,可以借用别人的,也可自己量身定做一套。但是千万别考前最后一天再去准备,否则会手忙脚乱,影响心情和心态。


  考场作战篇


  面试当天,是考生最紧张的。不管是出发前,候考中,还是面试中。不少考生甚至在老师检查证件的时候,有刹那间的腿软。

  在候考的时候,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和心理喜好,选择安静的等待,理理思绪和紧张的心情;也可以和身边的同学聊天,但是尽量不要谈关于考试、考题等让人紧张的话题。

  在面试中,要自信平和微笑,尽量不要抱着“必须一定务必成功”的拼命三郎心态,否则会很累很紧张。如果被考官追问,出现“短路”的现象,可以借鉴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实在没的说的时候把一开始讲的再讲一遍,无论怎样不要停下来思考,不能卡壳。反正,冷饭又炒炒,说着说着就进入了状态,还可能在先前回答的基础上出现新的观点”。

  另外,对于自己不擅长的题目,要按套路来,求稳,求基本分。对于自己擅长的题目,要先按套路来,再发挥1到2个亮点。亮点是拉开和别人差距的关键,尤其是对于翻盘的同学来说。


  心理素质篇


  心理素质对于考试成功的影响,河北公务员网不用赘言。想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应该树立一些良好的观念:

  1、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否则会患得患失;

  2、不要太在意自己的紧张反应;

  3、勇敢地去面对,我们害怕的其实并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我们自己;

  4、系统脱敏练习,考生可以在学习间隙,闭上眼镜,想象一下自己怎么养去面试的情景,经过多次反复训练后,你的神经就不会那么敏感。

  5、学习人际交往技巧,搜集一些关于人际交往和口才技巧方面的杂志和书籍,增强信心。

  6、公务员在考官面前应怀有四种心态:信心、爱心、责任心、平常心。

  关于公务员面试,说的再多,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提前备考,把握先机,不急不躁,待之平常。希望考生能把握机会,做好准备,取得理想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