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以面试真题为例解析公务员面试政策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11-02-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阅读提示】政策类面试题反映了当前国家的大政方针,考察的是考生对当前国家政策的熟悉与理解,这是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必备的素质之一,因此政策类面试题是历年国家及各省市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常考不衰的试题。老师以2009年2月15日下午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为例,解读了政策类面试题的答题主线,提供了答案供考生复习参考。


  对农民土地转让问题,谈谈你的看法?(2009年2月15日下午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题)


  【解析】国家政策类


  【此题考核核心】综合分析能力和政治敏感度


  【答题主线】点题+破题+解题


  【参考答案】******主席在前往安徽省考察农村改革发展情况时谈到,“我要明确告诉乡亲们,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这里所说的土地流转,其实就是说的土地转让问题,也是土地改革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

  城市化进程加快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土地可以流传,进入资本要素市场,一部分农民进入劳动力市场是市场经济长足发展的必然要求,农民土地改革有其内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农民身份的转变也可为资本赢得广阔的市场,我们扩大内需的努力也会掷地有声。

  但是,土地流转改革的前提首先是土地所有权制度的改革,先对农民家庭私有的土地所有权属的确认,再谈土地的流转、质押,否则连权属关系都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就出台土地可流转、质押等政策,在其执行的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到时受损的固然是广大的农民;同时,在相关的社会保障机制、转化农民身份的补偿机制没有建立、健全之际不要轻言改革,改革必须慎而又慎,更不能操之过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