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5-2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每周大事(2022年5月16日~5月22日)
 
  提要
 
  〇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〇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〇 习近平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〇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
 
  〇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
 
  〇 国家统计局:4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〇 “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李克强同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通电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通电话。
 
  李克强表示,中巴是亲密友好邻邦和铁杆朋友。2015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巴,提升了两国战略合作水平。中方始终将对巴关系置于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巴方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支持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金融稳定,愿同巴方加强战略沟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合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加强双方人员往来。
 
  国家统计局:4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尤其是4月份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但总体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11部门部署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据新华社5月16日报道,记者1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1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明确将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
 
  覆盖13.6亿参保人 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
 
  据新华社5月16日报道,据国家医保局最新消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已全面建成,在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域上线,为13.6亿参保人提供医保服务,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数据规范统一、经办服务统一,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数据有序共享,医保与多部门和医疗机构、药店等单位的信息共享。
 
  普京就芬兰和瑞典决定申请加入北约表态 俄乌就亚速钢铁厂乌方伤员救治事宜达成共识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6日说,俄罗斯与芬兰和瑞典之间“不存在问题”,因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对俄构成直接威胁。但是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罗斯的回应。俄罗斯国防部同日说,俄军当天与被围困在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的乌军代表进行谈判,就乌方伤员救治事宜达成共识。
 
  普京: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6日表示,美国在后苏联空间建立生物实验室旨在收集生物材料,研究危险疾病传播特征,而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本质上是在研发生物武器。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通报,普京当天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峰会上表示,美国在后苏联空间的军事生物活动早就让俄方敲响了警钟。他说:“五角大楼在我们共同的区域内建立数十个生物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他们从事的活动并不是为了向这一地区的民众提供医疗援助。”
 
  普京说,俄方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期间获得的文件材料已经证实,俄边境附近出现了违反《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生物武器组件。
 
  1至4月全国铁路开通新线581公里
 
  据新华社5月17日报道,记者17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以来,铁路建设科学有序推进,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1至4月,全国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4.6亿元,同比增长0.6%,已开通新线581公里,其中高铁358公里。
 
  我国将推动无障碍格式版作品跨境交换
 
  据新华社5月17日报道,马拉喀什条约5月5日对我国正式生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正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合作,推动无障碍格式版作品跨境交换。
 
  马拉喀什条约,全称《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该条约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条约为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进口提供便利,解决了无障碍格式版匮乏问题。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
 
  据新华社5月17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达443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
 
  “吉祥鸟”AC313A大型民用直升机成功首飞
 
  5月17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吉祥鸟”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再添新利器。首飞后,AC313A直升机研制工作从试制阶段转入试飞阶段,按计划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
 
  上海全市16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
 
  据新华社5月17日报道,记者从5月1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记者了解到,随着各项防控措施落地实施,综合专家研判分析,上海现已明确了下一步防控工作,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计划于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杭州亚残运会延期举办
 
  杭州2022年亚残运会官网5月17日发布公告,亚残奥委员会执委会在与有关各方协商后研究决定,原计划于2022年10月9日至1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第4届亚残运会延期举办,赛事名称和标识保持不变。新的举办日期将由亚残奥委员会、中国残奥委员会、杭州亚残组委协商一致后对外公布。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回信勉励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
 
  习近平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8日上午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马科斯通电话。
 
  习近平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就中荷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荷兰首相吕特互致贺电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荷兰首相吕特互致贺电。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荷方以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交流,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荷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吕特表示,荷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长足发展。希望双方深化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
 
  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12个省政府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其中10个省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十位。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发了言,辽宁省长李乐成、江苏省长许昆林、浙江省长王浩、安徽省长王清宪、福建省长赵龙、山东省长周乃翔、河南省长王凯、湖北省长王忠林、湖南省长毛伟明、广东省长王伟中、四川省长黄强视频发言。
 
  李克强向法国新任总理博尔内致贺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8日致电伊丽莎白·博尔内,祝贺她担任法国总理。
 
  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近年来,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不断深化经贸、投资、科教、交通、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交流,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性挑战,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近日,两国元首成功通话,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高度重视中法关系。我愿同博尔内总理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法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也为中欧关系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国将全面排查大力惩处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据新华社5月18日报道,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采购工程、货物、服务所形成的账款拖欠,5月底前各地区、各部门要完成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加大集中化解力度。同时,要严防新增拖欠,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2021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
 
  据新华社5月18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7.79亿人次,策划推出3000余个线上展览、1万余场线上教育活动,网络总浏览量超过41亿人次。
 
  5月18日,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武汉东湖之畔的湖北省博物馆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阐释为“博物馆有能力改变我们周围的世界”。
 
  中国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起航赴亚丁湾
 
  中国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5月18日上午在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40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这批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苏州舰、导弹护卫舰南通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其中,苏州舰、南通舰均为首次执行护航任务。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习近平向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致贺信
 
  5月19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以视频方式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王毅主持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对话会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5月19日晚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视频对话会。金砖国家外长和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埃及、印尼、尼日利亚、塞内加尔、阿联酋、泰国等嘉宾国部长与会。
 
  王毅表示,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倡议提出“金砖+”合作模式,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丰富提升了“金砖”价值。面对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我们首次在外长层级举行“金砖+”对话活动,对于进一步拓展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在云南考察
 
  据新华社5月19日报道,5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陪同下,在曲靖、昆明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市场主体纾困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出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9日晚在钓鱼台芳华苑出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座谈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日本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等近30家机构和跨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据新华社5月19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纲要》围绕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对主要任务作出系统部署。
 
  外交部: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9日表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他表示,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上述两个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支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否认也不可阻挡。”
 
  赵立坚表示,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台湾了解有关信息、参与国际抗疫的渠道是畅通的。
 
  他说,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借世卫大会炒作涉台问题。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图谋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注定以失败告终。
 
  外交部:中方对日本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表示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日本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表示关切,日方应正视国际社会和日本国内广大民众的正当诉求,同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
 
  今年夏粮最低收购价全面提高
 
  据新华社5月19日报道,今年国家继续在部分主产区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全面提高。
 
  国家粮食和储备局19日发布信息称,今年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分别为每50公斤115元、124元、129元、131元,较上年分别提高2元、2元、1元、1元。夏粮以小麦为主,约占全年产量1/4,预计旺季收购量1300亿斤左右,与常年水平大体相当。
 
  综合各方面信息,今年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有望继续获得好收成。分品种看,小麦长势与常年相当,丰收有基础;油菜籽播种面积扩大,产量有望增加;早籼稻插秧基本结束,预计产量稳中有增;春播已过七成,进度快于上年。
 
  国际奥委会官宣: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获奥运铜牌
 
  国际奥委会5月19日在洛桑召开执委会,宣布中国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队共有六种方式获得这枚迟到的奖牌。
 
  习近平同东帝汶总统奥尔塔就中东建交2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东帝汶总理鲁瓦克互致贺电
 
  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东帝汶总统奥尔塔互致贺电,庆祝东帝汶恢复独立20周年暨中东建交20周年。
 
  同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东帝汶总理鲁瓦克互致贺电。李克强表示,中东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中方重视发展同东帝汶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支持东帝汶发展建设,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走深走实。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李家超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于2022年7月1日就职。
 
  李克强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央政府将继续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相信李家超先生就任行政长官后,一定能够团结带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一届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务实进取,开创香港发展新局面,续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新篇章。
 
  国办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
 
  据新华社5月20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和消除,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医疗卫生相关支撑能力和健康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国民健康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人均预期寿命在2020年基础上继续提高1岁左右。
 
  俄罗斯宣布已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月20日说,俄武装部队已经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地下设施。
 
  俄罗斯塔斯社5月20日援引科纳申科夫的话报道说,当天最后一批共531名被围困在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方武装人员投降。自本月16日以来,共有2439名被围困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军和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人员投降。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已向俄总统普京报告,俄军已完全控制亚速钢铁厂和马里乌波尔市。
 
  经中央军委批准 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据新华社5月21日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
 
  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中央财政下达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
 
  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记者22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中央财政近日下达资金100亿元,再次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支持夏收和秋播生产,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中央财政此前已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200亿元。据介绍,中央财政进一步完善补贴政策,明确补贴对象为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补贴标准由各地区结合有关情况综合确定,原则上县域内补贴标准应统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