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月备考时事汇总(第3周)
http://www.hebeigwy.org       2021-11-2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向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
 
 
  11月15日,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李克强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视频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视频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柬互为近邻,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柬关系。首相先生在去年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如约访华,习近平主席同你会见。你的访问体现了柬方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柬方防控疫情、复苏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
 
  11月15日上午,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暨开市仪式举行。北交所揭牌开市,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要标志性事件,也是新三板市场运营八年多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
 
  10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
 
 
  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两年平均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54亿元,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6%;货物进出口总额33357亿元,同比增长17.8%。国民经济延续稳步恢复态势,继续彰显韧性和活力。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公布
 
  11月16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公布
 
  11月16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的“地球村”也面临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我们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使命。
 
  习近平强调,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形成共识,积极行动,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这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李克强出席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6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京举办的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并致辞。
 
  李克强表示,非洲是充满希望和力量的大陆。长期以来,中非双方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习近平主席同非方领导人倡议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双方要坚持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可持续发展,拓展务实合作,共同描绘中非27亿人民的美好未来。
 
  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400位企业家参加。
 
  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11月16日,工信部召开“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同时,从总体规模、基础设施、绿色节能、应用普及、创新发展、普惠共享6个方面设置了20个量化指标。
 
  113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全年目标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11月16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决定设立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外交部:中美就媒体签证问题达成三项共识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证实,经过多轮磋商,近日,中美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对等互惠的原则就媒体签证问题达成三项共识,希望美方信守承诺,尽快将有关措施政策落实到位。
 
  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24亿
 
  国家卫健委11月17日通报,截至2021年11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0289.7万剂次。
 
  我国原油蒸汽裂解技术首次工业化应用成功
 
  11月17日,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中国石化重点攻关项目“轻质原油裂解制乙烯技术开发及工业应用”在所属天津石化工业试验成功,可直接将原油转化为乙烯、丙烯等化学品(即“油转化”),实现了原油蒸汽裂解技术的国内首次工业化应用,对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18日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  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据新华社11月18日报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会议,对这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11月18日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情况,分别选举产生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8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公布
 
 
  据新华社11月18日报道,公安部组织对人民警察入警誓词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并于日前公布。
 
  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扎牢风险防控网络,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致信祝贺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1月19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国办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
 
  据新华社11月19日报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聚焦减轻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着眼于统一规范制度,健全相应保障机制,对增强医疗保障制度托底性功能作出安排部署。
 
  中宣部追授潘东升“时代楷模”称号
 
  据新华社11月19日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之际,中央宣传部以云发布的方式,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潘东升同志的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潘东升,男,汉族,1964年9月生,福建平潭人,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前10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5%
 
  财政部11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526亿元,同比增长14.5%,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多个国产新冠药物进入临床试验
 
  据新华社11月19日报道,我国已有自主研发的新冠药物完成Ⅲ期临床试验,正申请附条件上市。另有多个药物在国内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当前显示出积极疗效。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一号03星
 
  11月20日9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一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中方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外交部11月21日发表声明。声明指出,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