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25)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1-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1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要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意见要求,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严格规范证据标准、强化案件执行措施、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


  二、王岐山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3日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王岐山说,中美关系具有世界影响,双方共同点远大于差异,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相互尊重、增进了解、求同存异是双方应有的相处之道。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相连。中美双方要切实按照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多次会晤确定的方向和原则,用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客观理性地思考和把握双边关系中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保持定力,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基辛格表示,认识和处理好美中关系需要宽广的思想和历史哲学的思辨,对话和沟通是双方关系的基础,希望双方尽全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创造性积极成果。


  三、“雪龙2”号完成中山站航道破冰 “雪龙”号冰上卸货全面展开。


  “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北京时间23日凌晨1时30分完成中山站附近的航道破冰,以连续破冰和冲撞破冰的方式,为“雪龙”号海冰卸货开辟了一段约14海里(1海里约合1.85公里)的冰上航道。“雪龙”号沿着这段冰上航道,到达更靠近中山站的预定卸货点,冰面雪地车运输和空中直升机吊运等南极冰上联合卸货全面展开。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75年11月25日,苏里南共和国成立。


  苏里南的国名源自当地原住民苏里南人,原为美洲印第安人居住地。1593年被西班牙探险者宣布为其属地。1602年荷兰人开始到此定居。1630年英国移民迁入。1667年英、荷签订条约,苏里南成为荷兰殖民地。1815年《维也纳条约》正式确立荷对苏的宗主国地位。1954年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11月25日宣告独立,成立共和国。


  二、1983年11月25日,中日同意把关系三原则扩大为四原则。


  1983年11月25日,中日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把中日关系三原则扩大为四原则,这四项原则是: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双方还决定建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这是中日两国外长在外务省举行会谈后,由随同胡耀邦总书记访日的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向记者宣布的。


  三、1993年11月25日,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2004年11月24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市政厅前, 一些西班牙人手持写有在2004年遭杀害的西班牙妇女的名字、年龄和遇害日期的人形标牌举行集会活动,呼吁消除针对女性的暴力。1993年11月25日,联合国发表了《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宣言》,将“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定义为:在公共场所或私人生活中,对妇女造成或可能造成身心或性行为上的伤害和痛苦的任何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每年的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四、2001年11月25日,第九届全运会在广州闭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于2001年11月11日至2001年11月25日在广州举行,这是新千年我国举办的第一个规模盛大的全国综合性体育盛会,她象征着中国人民迈向新世纪的开始,展示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这届运动会共有45个代表团的12314名运动员参加了预赛,8608名运动员参加决赛。九运会达到了提高我国体育运动水平,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运动人才,为2008年奥运会进行练兵的目的。共有24人35次超7项世界纪录,6人1队7次创6项亚洲纪录,28人41次超9项亚洲纪录,32人4队52次创37项全国纪录。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24日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加入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预选。


  二、日本:日本共同社24日发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所获支持率为48.7%,相比10月降低5.4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8.1%。


  三、利比亚: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武装23日确认,将在利比亚西部上空设置“禁飞区”,首都的黎波里在“禁飞区”范围内。


  四、孟加拉国: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与孟加拉国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联合举办的数字会议23日在孟首都达卡举行。本次会议重点关注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校园等议题。


  五、埃及:埃及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23日在首都开罗以南约30公里的塞加拉地区宣布,考古队在此发现包括幼狮在内的数十具动物木乃伊以及雕像等文物若干,距今已有约2700年历史。


  六、乌干达: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23日在首都坎帕拉举行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

 


地方要闻


  一、山东: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在去年实施一次性留抵退税71亿元基础上,今年按照国家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有关规定,建立起常态化留抵退税制度。今年10月,绝大部分纳税人迎来第一个留抵退税期,山东全省共有509户企业申请退税,退还税款39亿元。


  二、湖北:11月23日,第十六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开幕式暨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签约仪式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农博会以“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为主题。


  三、山西:山西省委、省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建立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前实现建档立卡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2020年之后长期巩固。


  四、云南:经科研人员鉴定,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近日发现一只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白腹鹭。经当地有关部门及时收容救护,这只虚弱的白腹鹭在体能恢复后于22日被放飞。

 


  小测验


  1.1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意见提出,力争到(),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


  A.2030年


  B.2025年


  C.2020年


  D.2022年


  2.1983年11月25日,中日两国政府一致同意把中日关系三原则扩大为四原则,这四项原则是:()。双方还决定建立“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


  A.和平友好,平等互利,互惠互助,和平共享


  B.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


  C.和平发展,平等互利,相互帮助,永久稳定


  D.和平友好,平等互惠,相互信赖,永久稳定


  3.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11月23日在首都坎帕拉举行成立()庆典活动。


  A.一周年


  B.十周年


  C.五周年


  D.十五周年


  4.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1月23日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王岐山说,中美关系具有世界影响,双方共同点远大于差异,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是双方唯一的正确选择,相互尊重、增进了解、求同存异是双方应有的相处之道。


  A.合作


  B.发展


  C.共享


  D.改革


  【参考答案】1-4 DBC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