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8)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0-1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向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致贺信。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1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广电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以“深化合作传播,繁荣内容创作”为主题。


  二、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


  三、习近平向2019中关村论坛致贺信。


  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10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2019中关村论坛于10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共邀请国内外业界嘉宾约1200人与会。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8)


  四、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审计工作的意见》。


  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审计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军队审计工作根本遵循、职能定位、使命任务、自身建设等作出明确和部署。


  《意见》强调,军队审计是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监督手段,是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保障。


  《意见》要求,加强审计机构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培塑“忠诚、为战、创新、服务、干净、担当”的审计精神,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五、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中非首个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与毛里求斯于17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我国商签的第17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45年10月18日,纽伦堡对法西斯德国第一次审判开始。


  欧洲国际军事法庭是根据1945年8月8日美、英、苏、法4国在伦敦签订协定中的《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宪章》设立的,后来又有19个国家参加这项协定。国际军事法庭由英、美、苏、法4国各派1名法官及1名预备法官组成。第一次审判于1945年10月18日在柏林进行,由苏联代表尼基钦科将军主持。24名前纳粹领导人被指控犯有战争罪行,一些团体(例如盖世太保)被指控为犯罪组织。


  二、1985年10月18日,首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闭幕。


  1985年10月18日,以丰硕成果载入我国体育运动史册的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在郑州闭幕。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8)


  三、1995年10月18日,全球首家网络银行在美开业。


  1995年10月18日,全球第一家计算机网络银行将在美国正式开业,通过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网络“交互网络”向个人客户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银行业务服务。


  四、2002年10月18日,我国第一个国家信息化规划出台。


  2002年10月18日,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批准颁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这是“十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我国编制的第一个国家信息化规划。


  五、2017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开幕。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17日举行全会,选举出14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新成员,以接替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任期的成员。新成员将于2020年1月1日就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8)


  二、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8月下旬以来,美国经济活动整体以温和速度扩张,但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部分辖区经济活动构成拖累。这份报告根据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


  三、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17日发布公告说,俄军当天在国内多地举行的大规模战略核力量演习期间实施了洲际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实弹发射。


  四、德国:中德“隐形冠军”峰会16日至17日在德国科技文化重镇海德堡市举办。其间,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强调,信任是德国和中国加强合作的基础。


  五、韩国:由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投资合作日活动17日在首尔开幕。腾讯、京东等40余家中国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同20家韩国初创企业代表进行投资洽谈。


  六、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名为“真榊”的祭品。


  七、土耳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与到访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在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双方就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北部暂时停火和建立“安全区”问题达成协议。


  八、新西兰: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国际机场从日本引进的人形机器人16日上岗,为游客提供互动服务。这是新西兰首个引入机器人的机场。


  九、希腊:希腊政府16日宣布,2020年6月以前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以改善海岸垃圾污染状况。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8)


  十、以色列:以色列中间党派蓝白党17日发表声明,拒绝与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组建包括宗教党派在内的联合政府。


  十一、法兰克福: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为创作背景的《穿越时空的中国》数字影像展16日在第71届法兰克福书展亮相,这是该影像展首次在海外展出,吸引众多参观者和业内人士关注。


  十二、纳米比亚:纳米比亚总统哈格·根哥布17日在纳中部城市奥卡汉贾为中国援建的纳米比亚国防学院揭牌。这标志着纳米比亚国防学院正式启用。


  地方要闻


  一、北京:10月17日,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的十卷本《郭汉城文集》日前在京发布。


  二、安徽:10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临床研究医院(合肥)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揭牌。据悉,这是中科院首次设立医学基础研究、临床试验和医疗服务为一体的临床研究医院。


  三、陕西:第26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和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系列活动将于10月22日至26日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举行。以“新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为主题。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8)


  四、广西:17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高铁无轨站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广西区内第15个高铁无轨站,也是全国首个乡镇级高铁无轨站,建立高铁无轨站将使偏远乡镇地区更加有效地融入“高铁经济圈”,分享高铁带来的经济红利,为当地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五、四川:16日,作为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重要活动,“回顾与展望:亚太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在成都开班。


  小测验


  1.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10月1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广电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以“()”为主题。


  A.深化合作传播,繁荣内容创作


  B.深化文化传播,繁荣创新创作


  C.深化合作传播,传承文化创作


  D.深化文化传播,发扬文化创作


  2.2019中关村论坛于10月16日至18日在()举行,主题为“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共邀请国内外业界嘉宾约1200人与会。


  A.上海


  B.浙江


  C.深圳


  D.北京


  3.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审计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加强审计机构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培塑“()”的审计精神,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A.忠诚、稳重、创新、合作、发展、担当


  B.忠诚、为战、创新、发展、合作、共享


  C.忠诚、为战、创新、服务、干净、担当


  D.忠诚、为战、创新、服务、共享、担当


  4.中国与()于10月17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成为我国商签的第17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A.马达加斯加


  B.毛里求斯


  C.埃及


  D.科特迪瓦


  【参考答案】1-4 ADC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