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5)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0-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

点击图片加入10月时政

 

  国内要闻


  一、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从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挖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就业稳定增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二、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白皮书说,确保粮食安全,中国与世界命运休戚与共。中国将继续遵循开放包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构建粮食对外开放新格局,与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三、国家电网宣布2年内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4日发布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显示,国家电网将在2年内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最终目标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形成“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5)


  四、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将在杭州举行。


  10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将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深化合作传播,繁荣内容创作”为主题。


  五、“雪龙2”号正式亮相。


  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14日向深圳公众开放,将于15日启航首航南极,与“雪龙”号一起展开“双龙探极”,形成中国南极考察新格局。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5)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84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


  世界盲人联盟(THE WORLD BLIND UNION)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84年,前身是国际盲人联合会和世界盲人福利会。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又称白手杖节),这使盲人在国际上第一次有了统一的组织和自己的节日,世界盲人联盟是国际统一的盲人组织,成立于1984年。2013年已拥有140多个会员国。中国是会员国之一,原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是国际联盟的创始人之一。


  二、1984年10月15日,江南案。


  1984年10月15日,旅美作家江南在旧金山市郊住宅车库内被枪击,身中3发高爆开花子弹,打穿后脑,击断小肠、胰腺,击穿左胸,送医院途中死亡。


  1985年3月,竹联帮分子张安乐在美国CBS电视台公布了陈启礼的录音带,案情真相大白:陈启礼、吴敦、董桂森,是受台湾“国家安全局情报局长”汪希苓指使暗杀江南的。汪希苓认为江南“丑化国家元首”,应予以制裁。案件揭露后,台湾岛内一片哗然,认为当局勾结黑帮,对付手无寸铁的文人,是“台湾10年来最大的政治丑闻”。


  三、1993年10月15日,世界最长光缆纵贯神州。


  1993年10月15日,纵贯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到广州,并向南、向西延伸到海口、南宁、途经八省市、22个地市,总长4700公里的光缆通信干线在京正式开通。这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光缆干线。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5)


  国外要闻


  一、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14日在此间召开会议,同意正式授权美国根据世贸组织对“空客补贴案”的最新裁决,对欧盟采取贸易报复措施。


  二、美国:美国政府打算对土耳其施加经济制裁,以惩罚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启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


  三、英国:英国和欧洲联盟13日分别通报双方谈判代表闭门磋商退出欧盟协议的情况,强调大量工作需要赶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前完成。


  四、德国: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爱尔兰赛区决赛13日在都柏林举行,这是“创赢未来”2011年创办以来首次在爱尔兰举行赛事。


  五、以色列:巴勒斯坦安全部门消息人士14日说,以色列警方当天逮捕了巴勒斯坦耶路撒冷省长阿德南·盖斯。


  六、叙利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13日确认与叙利亚政府达成协议,将与政府军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共同“抵御来自土耳其军队的侵略”。叙利亚电视台同一天报道,政府军向北部地区派兵。


  七、突尼斯:突尼斯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14日公布总统选举初步结果,独立候选人凯斯·赛义德在1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72.71%的得票率获胜。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7周年,中日文化交流剧《暖流之亲子情》(日文名《去见小洋葱的妈妈》)于10月12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公演。该剧讲述了认知障碍患者与照顾他们的家人、朋友及养老院工作人员之间的暖心故事,受到广泛欢迎和关注。


  二、山东:“国泰民安 共谋发展”2019海峡两岸敬天祈福盛典13日在泰山天地广场举行。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0.15)


  三、陕西:10月13日,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开幕。论坛聚焦城市高品质发展主题,用高层次、国际化的眼光和“头脑风暴”为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凝识聚力。


  四、贵州:10月14日,由贵州省慈善总会、壹基金联合发起的“善行贵州·壹基金为爱同行·2019公益健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贵阳举行。


  五、宁夏:近日,宁夏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固定式红外相机,拍摄到一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斑羚,这是在六盘山区首次发现中华斑羚的活动痕迹。


  小测验


  1.国务院新闻办10月14日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A.粮稳则民安,食安即民


  B.营养、绿色、多元、开放


  C.通过“北粮南运”实现优质粮食及产品外销


  D.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2.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0月14日发布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白皮书2019》显示,国家电网将在2年内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最终目标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形成“()”。


  A.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


  B.数据一个头、电网一条线、业务一条线


  C.数据一个头、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根线


  D.数据一个源、电网一条线、业务一体化


  3.10月16日至18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将在杭州举行。本届论坛以“()”为主题。


  A.深化合作传播,繁荣文化创作


  B.深化合作传播,繁荣内容创作


  C.深化创新发展,繁荣文化创作


  D.深化创新合作,繁荣内容创作


  4.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10月14日向深圳公众开放,将于15日启航首航南极,与“雪龙”号一起展开“双龙探极”,形成中国南极考察新格局。


  A.“蛟龙2”号


  B.“雪龙2”号


  C.“潜龙2”号


  D.“海龙2”号


  【参考答案】1-4 DAB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