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七大国际重要湿地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2-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中国七大国际重要湿地”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中国七大国际重要湿地


  地球上有三大生态系统,即:森林、海洋、湿地。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海洋被称为"地球之心"。


  2020年2月2日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湿地滋润生命”。


  湿地的概念与分类


  湿地:水位经常接近地表或为浅水覆盖的土地,分为人工湿地和自然湿地两大类。


  中国湿地类型分布:我国拥有湿地面积6600多万公顷,约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


  中国湿地按地域划分为东北湿地、黄河中下游湿地、长江中下游湿地、杭州湾北滨海湿地、杭州湾以南沿海湿地、云贵高原湿地、蒙新干旱/半干旱湿地和青藏高原高寒湿地。


  中国七大国际重要湿地


  中国自1992年加入国际湿地公约,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57处,其中内地56处,香港1处。该年首批国际重要湿地分别是黑龙江扎龙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吉林向海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青海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江西鄱阳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海南东寨港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香港米埔—后海湾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近日,我国新提名指定了7处国际重要湿地,分别是天津北大港、内蒙古毕拉河、黑龙江哈东沿江、江西鄱阳湖南矶、河南民权黄河故道、西藏扎日南木错及甘肃黄河首曲国际重要湿地。


  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首批国际重要湿地。


  1、黑龙江扎龙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市东南部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已无明显河道,与苇塘湖泊连成一体,然后流入龙虎泡、连环湖、南山湖,最后消失于杜蒙草原。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河道纵横,水质清纯、苇草肥美,沼泽湿地生态保持良好,是中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


  扎龙为我国建立第一个水禽自然保护区。区内鸟类248种,主要保护的是鹤类,世界分布15种鹤,在扎龙可见到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蓑羽鹤、灰鹤6种,故有“鹤乡”之称。


  2、向海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通榆县境内,科尔沁草原中部,西与内蒙古科右中旗接壤,北与洮南市相邻,发源于大兴安岭东部的三条河流,到这里失去了河道,水流漫散排泄不畅,形成大面积的芦苇沼泽。向海保护区的地势由西向东微微倾斜,呈西北--东南方向延伸,呈现出沙丘榆林-茫茫草原-蒲草苇荡-湖泊水域的自然景色。


  该保护区面积有105467公顷,全区南北最长45公里,东西最宽42公里,总面积105467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白鹳等珍禽。


  3、青海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青海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系南麓,其范围包括青海湖整个水域及鸟类繁殖、栖息的岛屿、滩涂和湖岸湿地,地跨二州三县,总面积为4952平方公里。


  青海湖的地形总体呈西北高、东南低的形势,从高山到湖面分别是极高山、高山、山前冲积平原、湖积平原。被誉为“中国最美五大湖”之首。


  近些年来,由于湖水下降,湖面退缩,青海湖呈现出一大多小,从青海湖出来的子湖有尕海、夏日脑、海晏湾、洱海4个子湖。


  4、江西鄱阳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鄱阳湖保护区,位于江西省北部,鄱阳湖的西北角,管辖有沙湖、大汊湖、蚌湖、朱市湖、梅西湖、象湖、大湖池、常湖池、中湖池九个湖泊,总面积为224km2。


  该区域主要湿地类型包括湖泊、永久性河流、时令湖和永久性淡水草本沼泽、泡沼,是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白鹤等珍稀候鸟及其越冬地。


  5、东洞庭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东洞庭湖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境内,地处湖南省东北部位于长江中游荆江江段南侧。东洞庭湖是洞庭湖湖系中最大的湖泊,南集“四水”(湘、资、沅、澧),北调长江,面积190300公顷,年平均过湖水量达3126亿立方米。


  湖盆区向北东方向倾斜,海拔30-10m,丰水期为水面掩盖,随着水位下降,依次露出平缓的苇滩、草地、泥涂、沙洲。该湿地区域主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白鹤、白头鹤、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鸟类,中华鲟、白鲟2种鱼类和白暨豚淡水哺乳动物。


  同时,该区域还被誉为 “拯救世界濒危物种的希望地”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6、东寨港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东寨港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地处海南省东北部,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该区及其附近的海滩上尚保存有面积较大、生长良好的红树林,且红树林树种之多,为中国之最,有我国重要的沿海红树林生态系统。红树林是热带和亚热带海岸特殊的森林植物群落,中国仅在南方少数省区的沿海有所分布。


  7、香港米埔—后海湾国际湿地自然保护区


  米埔—后海湾湿地,属亚热带气候,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新界西北后海湾畔与广东深圳市交界处,总面积 1500km?。湿地区内主要有鱼虾池塘和潮间带滩涂等湿地类型,主要保护象为鸟类及其栖息地,现有14种全球濒危物种。


  刷题巩固


  1、下列关于我国湿地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拥有湿地的面积约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位


  B.近海与海岸湿地以杭州湾为界,分成杭州湾以北和杭州湾以南两个部分


  C.某些湿地上游地区的水土流失严重,淤积造成湿地防洪蓄水功能丧失


  D.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


  【解析】C。


  湿地上游地区的水土流失严重,也导致大量湿地淤积,防洪蓄水功能减弱,而不是丧失,C项说法错误。


  故本题答案为C。


  2、湿地被称为(     )


  A.地球之肺


  B.地球之肾


  C.地球之心


  D.地球之源


  【解析】B。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