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物理常识中的物态变化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2-2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关于“物理常识中的物态变化”相关考点。公考常识备考,多积累肯定没错!


  物理常识中的物态变化


  1.熔化:熔化是当物质达到熔点时由固态变为液态的物理现象,例如冰变成水。熔化需要向周围吸收热量,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就是因为熔化吸热原理的反映。


  2.汽化:汽化是物质由液态变为气态的一种物理现象,包括蒸发和沸腾两种途径。例如湿衣服晾干就是蒸发现象;水烧开出现气泡就是由液态水变成水蒸气的沸腾现象。汽化需要向周围吸收热量。


  3.升华:升华是物质直接由固态变为气态的一种物理现象,如衣柜里面的樟脑球时间长会变小;干冰升华都是升华现象的反映。升华需要向周围吸收热量。


  4.凝固:凝固是物质达到凝固点的时候由液态变为固态的物理现象,例如水结成冰。凝固过程会向四周释放热量,所以下雪的时候感觉不是很冷,这就是凝固放热原理的应用。


  5.液化:液化是物质由气态直接变为液态的物理现象,例如自然界中的各种现象(下雨,露水,雾等);刚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的饮料瓶壁上布满水珠就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的现象;冬天戴眼镜从室外走进室内镜片上布满水雾就是室内的水蒸气遇冷液化的现象。液化过程释放热量。


  6.凝华:凝华是当温差比较大的时候物质直接由气态变为固态的过程,例如深秋季节清晨的霜;吉林雾凇。凝华的过程向周围释放热量。


  图示:

 


  刷题练习


  1、白炽灯的灯泡用久了会变黑这是(  )现象。


  A.升华 凝华


  B.升华 液化


  C.凝固 凝华


  D.凝固 液化


  【答案】A。解析:白炽灯用久了在发热的情况下灯丝会发生升华现象由固态变为气态,当灯泡冷却的时候钨蒸气由气态变为固态发生凝华的现象附着在灯泡壁上。故答案选A。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